你是我的眼

Sunday, March 30, 2008

从清明节谈祖父下南洋



据父亲说,祖父林初开(别名肇基)当时从广东乡里走到汕头,路程大约一百公里。然后从汕头乘船下南洋至曼谷码头,曼谷潮州同乡多,由友人接应他。过后再从曼谷乘搭火车下泰国南部合艾。再从合艾步行(?)至吉打亚罗士打本人的老家原公司展开了他的南洋之旅。当祖父有了立足点又赚了些钱后,又从亚罗士打依原来的路线回到乡里接她的母亲陈存金(我的曾祖母)过来马来西亚。我的曾祖父(林应业)当时早已不在人世。
祖父林初开当时在原公司是做进口暹地爽身香粉的生意。原公司除了做生意之外也成了祖父同乡的寄宿站。许多中国同乡南来的朋友都会停宿在原公司,然后再南下槟城以及新加坡。其中一个同乡林润来就死在吉打,祖父每年清明都拜祭他。直到今天他的后代没能联络到我们,我们这一代也还拜祭他。

祖父是生意人,为人应该是很慷慨。比如说我的父亲是他陈姓同乡好友有难时交给祖父养的,祖父也就收养了我的父亲林达泉,当了是亲生儿。可能是慷慨过度(给人骗?),也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战的原故(生意难做?),並没有留下财产给下一代。真是很可惜啊!



1 comment:

高猪 said...

"从广东乡里走到汕头"?? are you not hokkien lang??